张芝七_

宇宙第一帅。懒蛋蛋本懒。

【六金】老照片 | 上(中篇)

01.

阶梯教室里一片喧哗,大片大片的学生从前后两个门往外面涌,用全身心的愉悦迎接小长假。

“晚上约个饭不?姐请客。”棕色短发的女生坐在长桌上,啃着块小饼干,一晃一晃地荡着腿。

低头收拾课本的长发女生翻了个白眼:“黄小夏你能不能有点思乡的情怀?”

把包往后一甩,无比潇洒地起身就走:“我要回家了我不陪您了哈!”

“诶诶诶!”黄小夏从桌子上跳下来,“我请客你还不乐意啊姜桃你什么态度!!诶诶诶桃儿等等我……”

“本人作风优良就这态度。”姜桃从口袋里掏出两支棒棒糖丢了一支给黄小夏,“夏姐,不是你的塑料姐妹花不给你面子,是老姜——让我麻溜滚回家去。”

黄小夏把剩下的小饼干倒进嘴里,边嚼边拆开了棒棒糖:“哎呀不是我说,姜校长这么个严肃脸,你太奶奶当初瞎了眼吗不怕把自己给冻死。”

姜桃捏了捏手上的糖纸,把糖塞进嘴里:“姜夫人说了,老姜年轻的时候笑点低,属于一笑半个学校的姑娘得发疯的那种。”

黄小夏把糖纸和饼干袋子丢进楼梯拐角的垃圾桶:“得,就听你太奶奶吹吧。我奶奶还说他爹年轻的时候长得特别高级像大户人家的大少爷呢。”

“你没看过你太爷爷照片吗?”姜桃抓着糖,咽了口口水,讶异道。

“我又没翻老照片那种怀旧情怀……”黄小夏无语。

“你还别说……”姜桃又把糖塞了嘴里,“黄老太爷吧,长得还真有民国大少爷那种气质。”

黄小夏脑门上就差没写三个问号了:“你怎么会看过老太爷的照片???”

姜桃咂巴咂巴嘴:“诶黄小夏你跟我一块儿回去过十一呗。老姜书房有张他们院里当年的照片,回去找找给你瞅瞅。”

黄小夏摆手:“别,我只想在寝室里躺着,我懒得动。”

姜桃神秘地眨了眨眼:“一排帅哥,你不想看?啊对了……”

“咋?”

“我当初不是和你说,我选这专业不是老姜逼的,是因为我的白月光——我的白月光嘛,也在那照片里。”

“??姜桃,我看了照片要觉得不帅我打死你。”


02.

姜家老宅的小阁楼里。

“姜桃,我觉得你在忽悠我。”黄小夏抱着胳膊站在一边一脸严肃。

姜桃正在一叠老旧的相册里疯狂翻找:“我向你保证!绝对在这里!”

“桃儿……”黄小夏往地上一坐,把姜桃的脸一拢,“诚实地告诉你夏姐,你上次看到那张照片,是啥时候?”

姜桃眨了眨眼:“大概……我初中刚学化学那会吧……”

黄小夏笑呵呵地拍了拍她的脸:“桃儿,咱们现在大三了,大三了,呵呵呵呵呵呵……”

姜桃于是也在那陪着黄小夏干笑:“夏姐您听我说……”

黄小夏已经抬起了手。

“诶诶诶诶停!对不起!别打了!在你后面!快看!”姜桃麻利地站起来,迅速打开玻璃柜门,拉了把椅子垫脚,从最上层倒腾下来一个大相框。

“看看看!这儿呢!”相框里是一张泛黄的相片,纵使仔细保存了,还是透着年代感。

黄小夏凑过去一看:“哇塞……桃儿你行啊……搁现在一个个都是系草级别啊!哇唔他们研究院那会得有多少小姑娘挤破脑袋想进去啊?!哇唔!看看看!这位军装也这么帅!”

“诶这是我们家老太爷吧!长得和我爹还挺像!”黄小夏咋咋呼呼地戳着最左边的那个高个子道。

“你现在是不是觉着你们黄家基因挺不错?”

黄小夏摸了摸下巴:“所以……我应该怪谁?我妈?”

“……怪你自己,不会挑。”姜桃点了点头,快速扯开话题避免挨打,“这个,我们老姜。”

黄小夏顺着姜桃的手指看了过去:“我觉得你太奶奶没瞎说,姜校长年轻的时候确实好看,这月牙眼啧啧啧。”

“是吧?”姜桃得意地摇头晃脑,“你看我就多会挑,挑了双眼睛。”

“哟?那您笑一个爷看看?”黄小夏挠了挠姜桃的下巴。

“滚边儿去。”姜桃甩开了她的爪子。

黄小夏也没再闹,指了指照片正中间坐在轮椅上看上去清清冷冷年纪要小一点的男孩子:“这个?该不会是你说的白月光吧?”

姜桃摇了摇头,把黄小夏的手指往上一推,停在推着轮椅的圆眼镜身上:“错了。是这个。”

“?啥?”黄小夏震惊了,“诶不是。您的白月光是金燕西这款的?白月光诶?这种男生搁现在绝对同时脚踩八条船给你八顶绿帽你信不信?您逗我?”

“肤浅!”姜桃翻了个白眼,“你难道没看到他眼里的纯真吗?特单纯的那种眼神?白月光!”

“……”黄小夏摇了摇头,“桃儿,你今年大三了,少看言情小说祸害自己。”

黄小夏痛心疾首:“这架着个眼镜,这照片还有点糊,哪来的纯洁无瑕的目光?是你瞎还是我瞎??”

“夏姐,你我都不瞎。您缺心眼儿。”

“你过来我揍死你!!”


03.

“姜工,您还不下班哪?”

对面的人笑眯眯地摆了摆手打了个招呼:“您下班啦?我一会就走啦。”

“诶那我先走啦。再见。”

“再见。”收了脸上的笑,疾步跨上台阶,翩飞的白大褂充分体现了此人在此刻的不耐烦。

“金在奂!你还走不走了!几点了赶紧地回去吃饭了!阿祐难得回来你麻利点。”

实验室里的人抬头看了一眼,面无表情地低下头,右手刷刷刷地往纸上记录,戴着手套的左手还在晃着试管,无所谓地应了两句:“好——好好,您等等……等等……等等……”

“等就等吧,一会阿祐揍你你别往我后边躲。”

“……”金在奂面无表情地抬头看了一眼倚在门口的人,“姜义建,是谁给你一种我不会恶人先告状的错觉?”

等姜义建和金在奂拉拉扯扯走进姜家院子的时候,两个人连白大褂都没脱下,争先恐后地往屋里挤。

“邕圣祐我告诉你是姜义建拖拖拉拉害得我现在才回家!”金在奂亮了嗓子朝屋里喊。

后边的姜义建直接把公文包往金在奂背上一砸,砸得金在奂一个踉跄:“阿祐你别听这臭小子胡说!”

姜母闻声从屋里出来,站在台阶上看院子里扭打在一起的两个人,不明所以道:“你俩干什么呢?阿祐还没回来呢叫唤什么?”

“……”金在奂用食指托了托有点歪的眼镜,“阿姨好。”

后边的姜义建正了正脖子上的红围巾,眯了眯眼晃了晃门牙露出一个笑:“妈,我们回来了。”

两个人假装什么也没发生过,两脸尴尬地往里走。姜义建勾住金在奂的脖子:“幸好除了我妈没人看见。”金在奂白了他一眼:“要别人看见,那我马上去跳河。我可丢不起这个人……”

“……”

两个人看着面前坐在轮椅上没什么表情的黑衣男孩子突然刹住脚步,没了声响。

“哈哈哈。”姜义建迅速露出门牙打断尴尬,“你好你好你好。”

“你好。”穿着高领黑毛衣的男孩子面无表情地点了点头,声音是低沉的,还带着点年轻男孩的沙哑。

金在奂看着他仰视看过来的目光,扬了扬眉毛,小圆眼镜在鼻梁上不安分地动了动。

身后传来姜母跟过来的声音:“这是你们朴叔叔的小儿子,刚回国。正好你们提前认识认识,小朴明儿个就要去你们研究院那边报道了……”

姜金两个人对视了一眼。

朴厅长的……小儿子?哪冒出来的?!

姜母已经越过他们站在了男孩身边:“来来来认识一下。这是我儿子姜义建,这是我干儿子金在奂,他们都在研究院里。”

“这是朴佑镇。”

“义建哥好。”姜义建笑嘻嘻地点了点头,似乎对这个突然冒出来的弟弟兼同事还挺有好感。

“在奂哥,你好。”

金在奂不安地托了托金色的圆眼镜,把心底那股异样的危机感压了下去,露出常有的没正形的调戏式表情。

“你好啊朴弟弟。”

TBC
----------------------------------

在高铁上码的…本来想当短篇码完的…
写到一半发现居然那么长了…
所以只好掐成三段上中下发吧…

(戴着金边小圆眼镜坏笑的小金是我的取向啊!


评论(6)
热度(1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芝七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