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芝七_

宇宙第一帅。懒蛋蛋本懒。

【罐狼】滨海大道(短篇完结)

我不是你们的张芝七,但我拿到了张芝七先生的密码和草稿箱,所以经过同意的文会由我发上来滴!那位同学现在在遥远的地方封闭训练真的很惨哈哈哈哈。
这篇文是写给某位朋友的生日礼物,贴心的张芝七先生要我对她说声“生日快乐!你的北极不寒冷!”

小贴士:配合bgm食用更好《滨海大道》by孙培博
———————————————————-

赖冠霖放学的时候去便利店买了支棒棒糖,撕开糖纸的时候看见了马路对面背着书包走过去的裴珍映。

虽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天却还是很亮,知了还在树上不停地叫。赖冠霖感觉和书包贴得紧紧的后背汗涔涔的,有点难受。

“霖霖!呆着干嘛呢把包放了换件衣服走了!”右手边传来中气十足的女声。

“啊我知道了阿嫲!”赖冠霖侧头应了声,等回过头来的时候裴珍映已经从路口拐了过去,看不见踪影了。

他知道那个脸很小的裴珍映,就坐在自己的斜前方靠窗的位置,话很少,整天就忙着学习看书的样子。

低头看书的时候刘海会稍稍盖住一点眼睛的样子,每次赖冠霖都挺想帮他撩开的,感觉挺扎。

可是那人见了人冷地和冰块一样,瞥了一眼就看别处去。蓝白色的校服被他穿出了空洞感,做操的时候呼啦啦地感觉能往里灌风。等到赖冠霖某天回到教室的时候,看见他趴在桌子上看什么书,眉眼弯弯笑得很开心看上去心情不错,暖和的阳光照得裴同学的皮肤和眼睛都有些透明。他终于鼓起勇气想过去打个招呼,就被自己的狐朋狗友用篮球砸了个满怀:“霖哥傻着干嘛呢打球去啊——”

赖冠霖手忙脚乱地接住球,哦了一声。回过头来的时候裴珍映已经放下了书,脸色严肃地正在写卷子。

骑着蓝色的电动车拐进小吃街的时候,海边的稍微带点凉气的风灌进衣服里,把赖冠霖的衣服吹得鼓鼓的,他这才突然想起来自己还穿着短袖校服。

带着汗的衣服被风这么一吹很快就干燥了下来,可是从电动车上下来的时候他果然悲惨地打了两声喷嚏。站在自家的摊子旁边手捧外卖盒的时候,他奶奶果然开始絮絮叨叨地念了起来:“哎呀让你把湿衣服换了再来你偏不,这海边凉啊……”

他叼着棒棒糖看着海那边的太阳,傍晚的太阳已经不刺眼了,被凉风吹了一阵,现在倒觉得这阳光有点暖,一点也不像正午热辣辣的样子。

等他骑着蓝色宝马小电驴来来回回送了几单外卖之后,天已经彻底黑了下来,夜市也渐渐热闹了起来,人来人往的,拐进小吃街的时候他得推着车进去了。

蹲在摊子旁边等他奶奶做好下一单海蛎的时候,他突然觉得有些冷。絮絮叨叨和客人聊天的奶奶瞥了他一眼,弯腰从推车底下的小柜子里掏出一件黑色的带帽卫衣丢给了他:“穿着!晚上冷。”

“诶!”赖冠霖笑嘻嘻地往身上一套。

又一个外卖电话进来的时候,他的右手臂还没从袖子里穿过去。急急忙忙地捞起小桌子上的手机,摁了接听。

“那个——是赖记……”

“对对对赖记赖记请问需要点什么送到哪里呢请告诉我完整的地址哦——”赖冠霖老油条地回复。

“啊不是……我现在在小吃街上了,没找到你们的摊子……”是那个有好听声音的老客户!

赖冠霖突然反应过来,把手机拿远了点看了看号码,果然是,每次都让他把外卖盒子放在门口,今天这是要亲自过来堂吃了啊。

赖奶奶耳聪目明,回头挥舞着铲子:“霖你骑着你的车去找他去!显眼!”

赖冠霖看了看小吃街上来来往往的人,撇了撇嘴,对电话那头说:“我沿着小吃街找找你,我穿着黑色的卫衣和蓝色的牛仔裤,手上拿一个黑色头盔,看到我你喊一声。”

小吃街开在滨海大道上,一边是固定的店铺,另一边就是白色的栏杆,下面就是沙滩和海浪。一到晚上靠海的这边就会摆满各种摊子,久了也就是独特的小夜市。

赖冠霖的奶奶晚上都来这边开摊,生意很好,赖冠霖晚上就过来骑着小电驴送送外卖,坐在摊子里面戴着耳机写作业看书。

当然成绩下降的时候就会被奶奶赶回家写作业。

这位声音好听的先生经常点外卖,会在门口贴一张黄色的便利贴,上面写着:“放在门口就好了谢谢您。”

然后下面有时候画一个可爱的小人头,有时候是卖萌的狗子,有时候又是好玩的颜文字。

赖冠霖某天送外卖的时候忘记把书包放下,到了这家门口看见便利贴的时候想了想,从包里掏出笔,咬开笔盖,在下面写了句:“外卖要趁热吃祝您好心情。”

然后把叼着的笔盖盖回去,戴好头盔跑路。

总之是个很有意思的年轻顾客,之后赖冠霖每次送外卖兜里都装着支笔。

比如他前天还在写着“今天我们作业超级多”的便利贴下面回了一句“我作业也超级多但我还来给你送外卖啦感动吗kk”。

赖冠霖抱着头盔沿着小吃街慢慢地走,嘴里的棒棒糖已经快化完了,他用舌尖舔了舔,好像已经能舔到中间的棍子了。

他觉着这位有趣先生可能是滨海大道附近的大学生,不知道是不是和他的声音一样,长得很好看。

等他把最后一点的糖嘎嘣咬碎的一瞬间,他的肩膀正好被人从后边拍了拍。

回头的时候糖中心的流心漫了一嘴,口腔里柠檬的味道瞬间炸裂开来,甜得他的舌尖抽了抽。

身后的人稍微比自己矮一点,脸比自己还要小一点,穿着白色的校服长袖外套,站在夜市廉价的串串灯前面笑着对自己说——

“啊原来是你啊。”

应该是第二次看见裴珍映笑吧。赖冠霖想。

这人怎么每次笑都会发光呢。

裴珍映站在自家摊前笑眯眯地夸赞自己奶奶做的海蛎好吃的时候,赖冠霖正坐在里面的小桌子里转着自己的数学书。

边转边觉得自己可能在做梦。

裴珍映端着一小盘海蛎坐在赖冠霖旁边一口一口地吃完,裴珍映又打包了一小盒带走,裴珍映笑着和自己说再见。

这是梦吧。

看见一个平常总是严肃脸的人突然笑容满面真的很可怕,就像教导主任突然温柔地和你说迟到没关系睡眠很重要,赖家姐姐突然很温柔地和赖冠霖说我的东西你随便翻。

然后他就被奶奶踹了一脚:“你还想让你同学走着回家吗骑你的车送人家回去!”

“好好好好好。”赖冠霖赶紧拿了钥匙往小电驴上一跨跟了上去。

“你把头盔给我带上!”

“好好好好好!”

把裴珍映沿着熟悉的路线送到他们家楼下的时候,赖冠霖还是没忍住问了出来。

“你今天…怎么突然想过去吃了?”

裴珍映把头盔还给赖冠霖:“因为我下个礼拜一就要出国啦。”

赖冠霖接过头盔往后面箱子塞的动作顿了顿:“出国?”

“我喜欢画画,”裴珍映把双手往口袋里一插,外卖袋子就在裤腿旁边一晃一晃的,“可是我妈妈不喜欢。”

“但是现在她同意了。”他笑眯眯地说,“走之前,我想去看看做这么好吃的厨师是什么样的,也想看看会和我聊天的外卖小哥长什么样。”

“我妈妈真的很严格,不是我不想和你们一起打球一起玩什么的,我不讨厌你们的,只是她会觉得我没有好好学习。”

赖冠霖想起过去小纸条上的内容,了然地点了点头:“你在便利贴上说过你妈妈是你们学校的教导主任……”

“啊?!”

蓝色的小电驴突然一晃:“等等等等等……你妈妈……”

“对啊。”裴珍映挠了挠后脑勺,“真的很高兴认识你。”

“我走啦。”

之后赖冠霖送外卖时带着的笔就再也没有派上用场。

高考之前他收拾了书,抱着篮球在教室里正在准备高考的同学们艳羡的眼光里潇洒地挥了挥手,离开了学校。52人的高三x班,变成了50人。做操时赖冠霖斜前方的位置和赖冠霖自己的位置,都被其他同学替代,但反正这时候他们的课间操已经被小练习占据了。

在机场和爸爸妈妈奶奶告别,在另一个机场和姐姐拥抱,他终于来到了另一个靠海的城市。

上节课斜前方坐着一位黑头发黄皮肤的亚洲男孩子,赖冠霖突然就想吃棒棒糖,可惜大洋彼岸似乎没有贩卖那种糖。

越想越馋的赖冠霖下了课去便利店买了好多种糖,打开包装舔了一口就丢开,都不是想要的那种味道。

日落前他骑了自行车去唐人街等待打工下班的姐姐,一只脚踩在地上一只脚踩在踏板上,无聊地用食指敲着刹车。

放空期间好像出现幻觉般地在橱窗里看见了熟悉的包装袋。快速地锁了车进了店,虽然不是一模一样的棒棒糖,但却是一个牌子一个味道的方糖,里面也有柠檬味的夹心。

赖冠霖心满意足地抱了一大袋糖,用中文和店长道了别。

好不容易等到下了班的赖姐姐,赖姐姐把他手里的糖拎了过去,毫不客气地吩咐:“你拐个弯去前面的小吃街帮我买笼小笼包!”

赖冠霖只能屈服于赖姐姐的威严,往口袋里揣了几颗糖,把自行车交给了姐姐,小跑着拐了个弯进小吃街找小笼包的摊子。

是刚刚准备开市的时候,路边的小推车正在慢慢地展开。也是条滨海大道,还能听见海浪的声音,他突然想念自己蓝色的小电驴。

小笼包刚开摊,赖冠霖迈大了步子赶过去:“师傅师傅第一笼起了吗快快快我我我我赶时间——”

蒸腾的雾气旁边另一个黑头发的男孩子拎起手上的袋子:“啊你很急吗?要不我的先给你吧我再等等。”

赖冠霖正好咬开了嘴里已经变得很小的糖。

柠檬味的流心。

滨海大道上高高的路灯到了点,自动亮了起来。

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从远方一盏一盏地亮了过来,再亮到滨海大道的那一头。

我就说嘛。

赖冠霖想。

这人怎么每次笑起来都会发光呢。

————————————————-
晚安💤

评论(1)
热度(51)

© 张芝七_ | Powered by LOFTER